央廣網北京G20002月22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現在在網上買書,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習慣。除了我們帶著目的性的購買之外,我們偶爾也會會參照電商網站的圖書銷量排行榜。但有時候按照榜單買回來的書,會讓人覺得怪怪的“這書很一般呀怎麼就上榜了”這榜,是有貓膩的!有些榜單可能失實,是出版機構花錢買來的。而且“買榜”“書托”等現象已經在圖書行業內蔓延開來,成為公開的秘密。
  編輯今天登陸了京東、噹噹、亞馬汽車借款遜的圖書頁面,發現有很多排行榜。比如熱銷圖書總榜、文學熱銷榜、小說熱銷榜、勵志成功熱銷榜等等。但是各個網站的榜單卻大相徑庭!
  比如,京東網文學熱銷榜排名前三甲是:1、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一生;2、看見;3、三毛全新散文集:你是我不及的夢。噹噹網熱銷總榜前三甲:1、追風箏的人;2、從你的全世界路景觀設計過:讓所有人心;3、偷影子的人;亞馬遜的熱銷前三名:1、不曾走過,怎會懂得:沒走過的,是路;走過的,才是人生;2、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讓所有人心動的故事;3、願你與這世界溫暖相擁。三個網站的前三甲幾乎不同,只有《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這本書重合了一次,其他都不一樣,更別說前十名的的書籍了。出版機構用什麼樣的手段買榜電商網站又對此持什麼樣的態度
  網上買書,如今可是司空見慣的事了,只是怎麼買書,買什麼書,可是一門學問。對於電商窩心台北港式飲茶地給張貼出來的圖書排行榜,劉先生說,他不會看榜單,但會看書評,究竟買什麼書,自己說了算。
  劉先生:有的書非常有人氣,不見萬利多製冰機得是你喜歡的,我不會看,我會看有些別的書評,比較資深的人一些書評。書,我一般自己選的多。
  李先生也是一個極愛讀書的人,有時候一個月能從網上買上千塊錢的書,對那些榜單,他的回答是:從來不看:
  李先生:我買的量真的特別大,因為每個月有時候都是幾千塊錢的東西,所以書買的特別多,所以我肯定我要考慮就是我買什麼樣的書,看完一遍之後以後還能不能再看。所以就是我選擇的書很挑剔,所以那個榜單對我們來講,我們連參考都根本不看的。
  為什麼不看劉先生意味深長地說,這樣的榜單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貓膩:
  劉先生:我覺得差不多這跟歌曲榜跟電影榜都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怎麼才能讓自己出版社的書出現在排行榜上在某出版社工作的王小姐對此可是頗為熟悉:
  王小姐:出版社我們近期想推這本書,明知道他進入不了暢銷榜的排行,我們就去跟電商去協商,一般出版社給電商的折扣就是定價五折到六折之間,但是電商賣書,讀者是以七折到八折之間買到,中間的這個差價,就由出版社自己來出,自己來出,不可能用一個IP地址來買,他就讓不同的人買,發貨發到不同的地址,以這種形式回購到一定的量之後,出版社也沒有問題,電商他也可以規避風險,所以一般是以這種方式來走的。
  不問不知道,一問還真嚇一跳。原來那些看似窩心的圖書榜單可不真是貨真價實的好書,所以,當地該買什麼書,還得讀者自己好好挑挑。什麼書才是好書呢經常光顧網上書店的劉先生和李先生各有自己的一套經驗:
  劉先生:我要看看作者的介紹,要看一看他的內容、章節、小部分的閱讀甚至還要看一些別人的評論。
  李先生:憑我們自己對於一個書的好惡判斷,另外一個是看作者、出版社,決定這個書要不要買,還有一個,印製的好不好,榜單對於我們常買書的人肯定起不了什麼作用。  (原標題:出版商買榜、內部人員刷銷量 電商圖書銷量榜被指造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1zcbc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