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汗 圖/春鳴
  “因為原始檔案找不到,我今年都74歲了,還沒有退休。”10月24日下午,汝州市夏店鄉呼窯村74歲的呼德明老人來到本報辦公室對記者說,他從1958年開始參加工作,在多個煤礦整整幹了三十年,因其間多次工作調動原始檔案丟失,如今74歲的他仍在汝州某小區給人看大門糊口。(10月29日《大河報》)
  印象中,檔案這東西既重要又神秘。小時候,老師和父母總跟我說,不要做壞事,不然要記到檔案里,所以給我的感覺,它很重要;但現在已到不惑之年,仍然沒有見到過它的影蹤,所以覺得很神秘。但你可千萬不能忽略它的存在,因為在某個關鍵時間,它就會突然跳出來給你一弄點麻煩——例如,每年準點你就要到人才市場交上個幾百元的檔案管理費。你能交費還算件好事,因為至少證明你的檔案還在,不像汝州市這位做礦工的老大爺,竟然連檔案也“被不見了”,弄得過了退休年齡14年還無法辦理退休手續。
  我就弄不明白,管理檔案的單位把檔案弄丟了,為何躺著中槍的卻是莫名其妙的老大爺。如果繼續找不到,那得乾到猴年馬月才給退休?各位保管檔案的“大爺”,你們要麼上點心,要麼把我的檔案還我放保險柜,免得我成天擔心退休這檔子事。
  大汗  (原標題:沒法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1zcbc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